close


吃完了一堆邵族小吃後
就來附近約5分鐘的車程的文武廟及文武年梯

這個景點是小仙上次來南投時沒有到的
所以我們就來啦!!



日治時期,日月潭畔原有兩間廟,包括水社村的龍鳳宮及一為卜吉村 (今伊達邵)的益化堂,後來因為日人興建發電工程,日月潭水位上昇,兩廟必須撤離,後來,兩廟之廟產由電力株式會社收購,而所得的金錢擇地另建廟宇以作為遷移紀念,於是兩廟遂合併,於民國23年,在日月潭北畔的松柏崙重建廟宇,即今日之文武廟




文武廟為中國北朝宮殿式的廟宇建築,規模宏大、氣勢磅礡,廟分三殿,前殿二樓為水雲宮,祀開基元祖及文昌帝君等,中殿武聖殿,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,後殿大成殿,則祀至聖先師孔子等。文武廟的大成殿是全台唯一開中門的孔廟,根據廟方表示,那是因為文武廟位於日月潭畔,平常遊客眾多,為了方便遊客的進出才加開中門,並沒有特別的用意,不過大成殿以青銅雕鑄的孔子坐像,則是全省唯一奉有聖像的孔廟,除了孔子聖像外,尚有孟子及子思,這三尊神像原本奉於中國大陸,在清末義和團亂事中輾轉流落到日本的狹山不動寺,之後經過複製才移遷文武廟。




本來想好好拍拍裡面的
但因為女人病,並要尊重神明
只好放棄

所以囉~有來文武廟的朋友
記得要裡來參拜喔!!



拜訪文武廟,廟前廣場兩側巨大的朱紅色石獅,也是參觀的重點,那對石獅是前新光人壽的董事長吳火獅所捐獻,因此在地民眾習慣戲稱那石獅為 「吳火獅」。



接著就在文武廟前左手邊有另一個景點『文武年梯』

全長約150公尺的坡道上闢建有366階,象徵一年366天 (閨年),而且沿途於每個月一號處,還設置有供人停歇的平台



屬於二十四節氣的相關資料也刻字在階梯上,
讓遊客在慢慢登爬的過程中,可以順便瞭解中國傳統的民俗文化



風吹日曬雨淋的
有的風鈴吊飾都已退色了



我們出發吧~找自己的生日階梯



一開始的樓梯都掛滿滿的吊飾
但後面就開始零零星星的了





最先到底的就是大仙的生日
沒辦法
這裡的年梯是從12月31日開始下樓
當然12月生的大仙當然先到啦!!



再來是遠在韓國讀書的二仙




~喔!!我阿爸的生日跟時尚大師同一天耶!!
難怪有時候阿爸的思想很飛炫喔!!



再來是小仙的生日
但你有必要躺在樓梯上拍照嗎?!



本來我要講那些5.27的名人
但被丫月說:你是故意踩在小仙生日上嗎?!
喔~被發現了!!



再來終於走到我的生日了
已經都2月了說



為人妻、人母的三仙



到底是一個小涼亭
是為了讓我們小歇一下嗎?!
因為接下來就要再爬回366階

沒辦法~不是到了2月就可以結束的
誰叫丫月的生日是1月2日
等於已經就走到底了嘛~~加上我也剛好有個好朋友是在1月1日生的
整個就是..............



看我這表情就是累爆了

小休息一下,等等有得爬呢!!







剛剛下來時只知道拍生日樓梯
其實上來時是為了好好看看每個名人的生日時間

只要從上往下看就會看到大家都跟我和丫月一樣
『ㄊㄡˊㄌㄟㄌㄟ』的爬樓梯



只要看到滿滿的風鈴吊飾就知道快到了!!

其實一爬到頂後,我喘著說:我可以罵髒話嗎?!
那種爬完了366階,又加上平時沒有運動
多少會對一次這麼努力的運動後
喘息間總是想著我可以罵髒話嗎?!






「文武廟年梯」或「年梯步道」是一處相當有意思的地方


有機會來南投日月潭
可以來這裡爬爬樓梯,運動一番
也能欣賞美麗的日月潭風景也不錯!!

但運動完千萬不要學我想罵髒話喔!!!

日月潭文武廟資訊:

地址:投縣魚池鄉日月村中山路63號
電話:049-2855122
開放時間:全天開放(晚間8時之後,請由側門進入)
交通指引:
1.國道6號下埔里端→埔里→台21甲
2.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→草屯→台14線→埔里→台21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mon0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